2011年度邵逸夫奖颁奖礼新闻稿

2011年09月28日

邵逸夫奖颁奖礼于今天9月28日(星期三)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香港 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将莅临担任主礼嘉宾及颁奖,并由该奖创办人邵逸夫先生陪同出席。

今届邵逸夫奖得奖者名单已于2011年6月7日之记者会正式公佈,三个奖项得奖者如下:

「邵逸夫奖」得奖者:

天文学奖 平均颁予

恩里科・科斯塔 (Enrico Costa)
意大利太空天体物理与宇宙物理研究所研究主任和

杰拉尔德・菲什曼 (Gerald J Fishman)
美国国家宇航局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高级天体物理学家

以表彰他们领导天文卫星,证明了宇宙中最大能量的爆发 ─ 伽玛射线暴 ─ 来自宇宙学距离。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平均颁予

朱尔斯・霍夫曼  (Jules A Hoffmann)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

鲁斯兰・麦哲托夫 (Ruslan M Medzhitov)

美国耶鲁大学大卫.华莱士(David W Wallace) 免疫学讲座教授和

布鲁斯・比尤特勒 (Bruce A Beutler)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Raymond and Ellen Willie 癌症研究卓越教授暨宿主防御遗传学中心主任

以表彰他们发现先天性免疫系统的分子机制,解开了抵抗病原体的首道防线之谜。

数学科学奖 平均颁予

德梅特里奥斯・克里斯托多罗 (Demetrios Christodoulou)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数学与物理学教授和

理查德・哈密顿 (Richard S Hamilton)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戴维斯数学教授

以表彰他们在洛伦兹几何与黎曼几何中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方面的高度创新工作,及对广义相对论和拓扑学的 应用。


「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旨意而设,于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在近期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和宗教信仰。「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万美元。今年为第八届颁发。

2011年度邵逸夫奖颁奖礼精华片段将于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 2230 -2300 (GMT 1430-1500) 透过卫星发放至世界各地。而有关相片亦将于同日香港时间 2230 (GMT 1430) 起上载于邵逸夫奖网站 www.shawprize.org .有关卫星发放之安排详见附录。邵逸夫奖颁奖礼电视特辑将于10月1日香港时间 2300 -2330 及10月8日香港时间 1850 -1920 分别在无线电视翡翠台和明珠台播出。

2011年9月28日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