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新年寄语2023

2023年01月01日

2022年是有起有伏的一年──年初疫情升温带来的不确定性,为我们一整年的规划添上重重挑战;但我们感恩获得各位极大的支持和鼓励,令这一年满载着祝福。

2022年最令人兴奋的事情莫过于欢迎六位得奖者加入邵逸夫奖这个大家庭。他们分别是天文学奖的莱纳特・林德格伦教授和迈克尔・佩里曼教授;生命科学与医学奖的保罗・内古列斯库博士和迈克尔・威尔士教授;以及数学科学奖的诺加・阿隆教授和埃胡德・赫鲁索夫斯基教授。他们甚具突破性的研究和发现,范围横跨绘制一份极其精确的银河系地图,到发现一种可减轻致命遗传性疾病所带来的痛苦的方法,以至在数学理论上的进步,都毫不意外地让我们感到赞叹。

尽管我们热切期待迎接2022年度邵逸夫奖得奖者到香港接受奖项,但由于香港疫情不稳,我们只能再次将颁奖典礼移师网上举行。非常遗憾我们暂未能共聚,但过去两年筹办线上活动所累积的经验,让我们之间的距离化为虚有的数字。

去年五月我们举办了首次以全网上形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g_7XCc31E)。我们衷心感谢邵氏影城提供场地协助,让我们能够还原发布会近二十年来标志性的场地布置,令观众犹如亲历其境。发布会在我们的网站及社交平台直播,提供机会让我们开拓更广的观众群,不再局限于本地。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们便密锣紧鼓地展开颁奖礼的筹备工作。香港科技大学的逸夫演艺中心慷慨借出场地,供我们进行拍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iehQ2libeQ&t=67s)。这座新建的多用途演艺中心为举行线上活动提供最佳的场所,另外新设的两幅LED屏幕亦增加节目的互动性,让我们能更全面地介绍得奖者的获奖研究。我们特别鸣谢香港管弦乐团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出,让整个典礼更加深刻难忘。 由三间本地大学举办的邵逸夫奖讲座以及由香港科学馆策划的邵逸夫奖展览在各方的支持下亦完满结束。今年的展览增设互动屏幕,展出内容比往年更加丰富。

2023年度邵逸夫奖的提名于去年九月开始并于同年十一月结束,感谢各位受邀的提名人踊跃支持。评审工作现正进行中,得奖者名单将于今年五月下旬公布。

踏入2023年,我们正在筹备很多精彩的活动庆祝邵逸夫奖二十周年,敬请期待。新年开启,祝如意吉祥、身体安康!期待今年能够再次与各位于线上或线下会面!

陈伟文
邵逸夫奖基金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