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提供

西蒙・唐納森
克利福・陶布斯

以表彰他們對於3維與4維幾何學的卓越貢獻

貢獻

從牛頓和萊布尼茨開始,微積分學就和力學結緣,自此幾何與物理成為緊密相關的學問,一枝兩葉。在19世紀,幾何學發展迅速,使人們充分了解了2維曲面的各種幾何變化,包括代數曲線的結構與物理學中流體力學的多種性質。

3維空間與4維時空是20世紀與21世紀物理學與幾何學研究的重點。3維空間與4維時空有多種奇妙的特性。西蒙・唐納森(Simon K Donaldson) 和 克利福・陶布斯(Clifford H Taubes) 引導出全新的觀念與技巧,做出了突出的貢獻。這些全新的觀念與技巧很多是從理論物理,包括量子場論,發展出來的。

繼續閱讀

得獎人獲獎介紹

Over the past 30 years, geometry in 3 and 4 dimensions has been totally revolutionized by new ideas emerging from theoretical physics. Old problems have been solved but, more importantly, new vistas have been opened up which will keep mathematicians busy for decades to come.

While the initial spark has come from physics (where it was extensively pursued by Edward Witten), the detailed mathematical development has required the full armoury of non-linear analysis, where deep technical arguments have to be carefully guided by geometric insight and topological considerations.

 

繼續閱讀
得獎者簡介
西蒙・唐納森 (Simon K Donaldson)

西蒙・唐納森 (Simon K Donaldson) 1957年出生於英國劍橋,現任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皇家學會研究純粹數學教授及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1979年畢業於劍橋彭布羅克學院,並於1983年獲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學位。1986年獲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

得獎人自傳
得獎者簡介
克利福・陶布斯 (Clifford H Taubes)

克利福・陶布斯 (Clifford H Taubes) 1954年出生於美國紐約羅徹斯特,是哈佛大學William Petschek數學講座教授。大學本科就讀於康奈爾大學,並在1980年獲哈佛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得獎人自傳
得獎人特寫
2009年度邵逸夫數學科學獎講座
2009年度邵逸夫數學科學獎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