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提供

斯科特・埃姆爾

以表彰他所發現的內體蛋白分選轉運複合體 (ESCRT) 途徑,對於涉及膜生物學的多樣化過程至關重要,其中包括細胞分裂、細胞表層受體調節、病毒傳播及 軸突修剪等。這些過程對於生命、健康及疾病尤其重要。

貢獻

2021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頒予斯科特・埃姆爾 (Scott D Emr),以表彰他所發現的內體蛋白分選轉運複合體 (ESCRT) 途徑,對於涉及膜生物學的多樣化過程至關重要,其中包括細胞分裂、細胞表層受體調節、病毒傳播及軸突修剪等。這些過程對於生命、健康,及疾病尤其重要。

讓生命變得有可能,細胞必須將特定的生物組分在適當的時候 放置在適當的位置。這個範疇便是今屆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 得主斯科特・埃姆爾的專長。埃姆爾在細胞內囊泡運輸方面獲得開創性的發現。囊泡是一種膜包裹著的小泡,內裡充滿液體,負責將生物組分傳送至細胞內不同的「目的地」。這些「目的地」叫作細胞器,是一種膜包裹著的單元,負責不同的細胞功能。在一系列劃時代的研究當中,埃姆爾利用精巧的基因手段,識別40個編碼ESCRT組合成分的基因。埃姆爾結合分子、生化以及 結構的方法找出這40個ESCRT蛋白的特性,並闡明其單個及聯合作用。

繼續閱讀

得獎人獲獎介紹

The building block of living things is the cell, and every cell has specific compartments with dedicated functions, akin to the separate rooms in a house. Therefore, to construct a cell, its components, especially proteins and lipids that constitute the membrane barriers surrounding each compartment, must be accurately sorted to, and properly assembled at, the correct destination and at the right time. The landmark discoveries made by this year’s Shaw Laureate in Life Science and Medicine, Dr Scott D Emr, provided ground-breaking insights into the composition, dynamics, and assembly of a specialized subset of these membrane-enclosed compartments.

繼續閱讀
得獎者簡介
斯科特・埃姆爾

斯科特・埃姆爾 (Scott D Emr) 在1954年於美國新澤西州澤西市出生,現為美國康奈爾大學分子生物學及遺傳學法蘭克・羅德講座 教授暨威爾細胞及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所長。1981年於美國哈佛醫學院取得分子遺傳學博士學位,並曾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擔任 苗勒研究學者 (1981–1983)。隨後,他加入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工作, 先後出任助理教授及副教授 (1983–1991)。他在加入康奈爾大學之前,曾在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出任特聘教授,以及在美國 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擔任研究員 (1991–2007)。斯科特・埃姆爾是美國國家 科學院及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

得獎人自傳
得獎人特寫
2021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