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提供

伊恩・吉本斯
羅納德・韋爾

以表彰他們發現微管相聯的馬達蛋白:驅動人類細胞和細胞內對生長、分裂和生存至為重要的活動的發動機。

貢獻

2017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平均頒予伊恩・吉本斯 (Ian R Gibbons)羅納德・韋爾 (Ronald D Vale),以表彰他們發現微管相聯的馬達蛋白:驅動人類細胞和細胞內對生長、分裂和生存至為重要的活動的發動機。伊恩・吉本斯 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客席研究員。羅納德・韋爾是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細胞與分子藥理學教授暨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

動物和植物細胞具有精細的纜線和絲狀體網絡,能以精密設計的高速系統編制細胞質內的物質輸送,部份的細胞室在微米範圍內作短距離移動,而其他部分,特別在神經細胞中,可由細胞體穿行到神經末梢的頂端,移動範圍可從毫米到多達幾厘米。最先發現的絲狀體是由稱為肌動蛋白的蛋白質組成,和肌肉細胞中呈現紋狀體結構的蛋白質相同。肌動蛋白絲互相滑過,產生肌肉收縮,並由一種稱為肌凝蛋白的馬達蛋白來驅動。肌凝蛋白令肌動蛋白絲迅速滑動的現象,早在1940年代於肌肉組織內首先被發現,並在1970年代在其他真核細胞中再次被發現其可作為收縮活動基礎。真核細胞還具有另一個網絡,以一種稱為微管蛋白的蛋白質結集成為圓柱形纜線,稱為微管。微管就像運輸帶一樣,讓膜隔室在細胞內作長距離移動。此外細胞表面纖毛能以拍打的方式來增加液體在脈管例如血管和腸道內的流動,單真核細胞的鞭毛能促使其在液態環境下推進等,都是基於微管的作用。微管還組織染色體的正常分離和遺傳,在細胞分裂期間參與染色體的複製、分裂和分配至子細胞。

繼續閱讀

得獎人獲獎介紹

Animals and plants possess an elaborate network of intracellular filaments that organize the transport of the cell’s building blocks with the precision of a well-engineered motorway. Some cargoes being transported within cells move over short distances (a millionth of a meter) whereas other cargoes, particularly those in nerve cells, must traverse distances as large as a meter from the cell body to the tip of a nerve terminal. All of this transport is produced by molecular motors, proteins that themselves are less than one ten millionth of a meter in size.

The first such molecular motor system was discovered in muscle. The filaments are composed of a protein called actin. During muscle contraction, actin filaments slide past one another, powered by a motor protein called myosin. This action of myosin was first described in muscle tissues in the 1950s and was discovered in the 1970s to power contractile events in non-muscle cells as well.

繼續閱讀
得獎者簡介
伊恩・吉本斯 (Ian R Gibbons) (1931 - 2018)

伊恩・吉本斯 (Ian R Gibbons) 1931年於英國薩塞克斯郡海斯廷斯市 出生,現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客席研究員。1954年和1957年於英國劍橋大學分別取得物理學學士學位和博士學位。他曾於1957年到1958年期間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於1958年至1967年間在美國哈佛大學工作,在生物系分別擔任研究員、講師及助理教授之職。之後受聘於美國夏威夷大學,擔任生物物理學副教授,並於1969年升任教授直至1997年退休。隨後受聘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擔任研究科學家,並於2009年起轉聘為客席研究員。伊恩.吉本斯為英國倫敦皇家學會院士。

得獎人自傳
得獎者簡介
羅納德・韋爾 (Ronald D Vale)

羅納德・韋爾 (Ronald D Vale) 1959年於美國加州荷里活出生,現為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細胞與分子藥理學教授。1980年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取得生物學和化學學士學位,並於1985年於美國史丹福大學獲神經科學博士學位。之後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生物學實驗室及伍茲霍爾海洋生物實驗室擔任研究員。於1986年加入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擔任助理教授,並於1992年擔任副教授,1994年起擔任教授。他於1999年成為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他曾於2000年到2003年期間擔任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細胞生物學項目總監及於2004年到2010年期間擔任細胞與分子藥理學系主任。羅納德・韋爾是美國國家科學院及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

得獎人自傳
得獎人特寫
2017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講座
2017年度邵逸夫獎公開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