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邵逸夫奖颁奖礼新闻稿

2014年09月24日

邵逸夫奖颁奖礼于今天9月24日(星期三)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将莅临担任主礼嘉宾及颁奖。

今届邵逸夫奖得奖者名单已于2014年5月27日之记者会正式公佈,三个奖项得奖者如下:

「邵逸夫奖」得奖者

天文学奖
一半颁予

丹尼尔・爱森斯坦 (Daniel Eisenstein)
美国哈佛大学天文学教授
另一半平均颁予

肖恩・科尔 (Shaun Cole)
英国杜伦大学计算宇宙学研究院物理学教授和

约翰・皮考克 (John A Peacock)
英国爱丁堡大学天文学研究院宇宙学教授

以表彰他们在测量星系大尺度结构特征上的贡献,这些测量包括重子声振盪和红移空间扭曲,其结果足以对宇宙学模型作出约束。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平均颁予

森  和俊 (Kazutoshi Mori)
日本京都大学理学大学院教授和

彼德・瓦尔特 (Peter Walter)
美国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教授暨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以表彰他们发现内质网未折疊蛋白反应的贡献;这个反应是一条控制真核细胞内细胞器动态平衡及蛋白质输出质量的信号通道。

数学科学奖 颁予

乔治・卢斯蒂格 (George Lusztig)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Abdun-Nur数学讲座教授

以表彰他在代数、代数几何和表示论方面作出了基础性的贡献,并将这些学科结合起来,解决古典问题,且展现数学中美妙的新联系。


背景资料

「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于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在近期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万美元。今年为第十一届颁发。

2014年度邵逸夫奖颁奖礼精华片段将于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30–2300 (GMT 1430–1500) 透过卫星发放至世界各地。而有关相片亦将于同日香港时间2230 (GMT 1430)起上载于邵逸夫奖网站www.shawprize.org。有关卫星发放之安排详见附录。邵逸夫奖颁奖礼电视特辑将于9月27日香港时间2315–2345及9月29日香港时间1900–1930分别在无线电视翡翠台和明珠台播出。

2014年9月24日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