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邵逸夫奖」得奖者名单公布新闻稿

2012年05月29日

邵逸夫奖基金会于今天5月29日(星期二)在香港举行新闻发佈会,公佈今届共有五位科学家获颁奖项,得奖者名单如下。所有资料于香港时间15:30 (GMT 07:30) 在 www.shawprize.org 网站上载。

「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万美元。今年为第九届颁发,颁奖典礼定于9月17日(星期一)举行。

「邵逸夫奖」得奖者如下

天文学奖 平均颁予

大卫・朱维特 (David C Jewitt) 
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天文学教授暨行星与太阳系外行星研究院主任和

刘丽杏 (Jane Luu)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科学家

以表彰他们发现海王星以外物体及描述其特性,对研究太阳系最初之形成及追寻短週期彗星来源提供寳贵资料。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平均颁予

弗朗兹—乌尔里奇・哈特尔 (Franz-Ulrich Hartl)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和

亚瑟・霍里奇 (Arthur L Horwich)
美国耶鲁大学遗传学教授

以表彰他们在解析蛋白质折疊的分子机制上的贡献。妥当的蛋白质折疊是许多细胞功能的必要元素。

数学科学奖 颁予

马克西姆・康采维奇 (Maxim Kontsevich)
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教授

以表彰他在代数、几何和数学物理,特别是形变量子化,Motivic积分和镜像对称的开创性工作。


背景资料

「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于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和宗教信仰。

「邵逸夫奖」是国际性奖项,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及运行。邵逸夫先生亦为邵逸夫慈善信讬基金和邵氏基金会的创办人,这两个慈善组织主要发展教育科研、推广医疗福利及推动文化艺术。

2012年5月29日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