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提供

史丹利・科恩
赫伯特・布瓦耶
简悦威
理察・多尔

奖项一一半平均分配予史丹利・科恩 Stanley N Cohen 和 赫伯特.布瓦耶 Herbert W Boyer,以表扬他们发现去氧核糖核酸和基因无性繁殖技术。另一半颁予简悦威 Yuet-Wai Kan,以表扬他发现去氧核糖核酸的多形性及该发现对人类遗传学的影响。奖项二颁予理察・多尔Richard Doll,以表扬他对现代癌病流行病学的贡献。

得奖人获奖介绍
史丹利・科恩与赫伯特・布瓦耶

脱氧核糖核酸(DNA)无性繁殖技术开辟了新途径,使人认识到基因在人体健康和患病时的分子结构和功能,为生物学和生命科学带来了突破性的变革。这些发现不但使绘制及排列基因组图谱得以实现,而且发展了细胞系统来制造新药物医治疾病。现时的方法是首先复制活细胞的基因,接著把复制的基因隔离,然后放在非原来基因主体的生物种内繁殖及表现。

继续阅读

得奖人获奖介绍
简悦威

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多态性的发现为整个人类遗传学带来真正革命性的改变,分子遗传学亦因此而诞生。从研究DNA的多态性所得到的知识,对今天了解基因组的结构及功能有关键的作用。这项发现直接发展出利用DNA为受各种遗传病困扰的家族作产前诊断的技术,也开始了利用DNA检验来诊断人类疾病。

继续阅读

得奖人获奖介绍
理察.多尔 (1912 - 2005)

理察・多尔爵士是公认的现代癌病流行病学之父,以他过去五十年所做的卓越医学研究,获此令誉是实至名归。他在行内刊物发表论文逾四百篇,获颁科学大奖二十多个。

继续阅读
得奖者简介
史丹利・科恩

史丹利・科恩於1935年在美國出生,分別於賓夕法尼亞大學取得其醫學博士學位。他現為史丹福大學基因及醫學教授,並為以其名字命名的實驗室的首席研究員。

得奖人自传
得奖者简介
赫伯特・布瓦耶

赫伯特・布瓦耶於1935年在美国出生,分别於1960及63年在匹兹堡大学取得细菌学硕士及博士学位,现为加州大学三藩市校生物科学及生物物理学荣誉教授。

得奖人自传
得奖者简介
简悦威

简悦威於1936年在香港出生,1958年在香港大学医学院毕业,并於1980年取得香港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他於1972年前往加州大学三藩市校工作,现为该校罗氏达蒙教授。

得奖人自传
得奖者简介
理察・多尔 ( (1912-2005)

理察・多尔(1912 – 2005年)在英国出生,1937年在伦敦大学圣多马医院医学院毕业,自1948年起,在医学研究局统计研究部从事研究工作,1969至1979年成为牛津大学医学院皇家教授,现为临床实验服务部和流行病学研究部的荣誉会员。

理察爵士於二零零五年七月二十四日在英国牛津离世。

得奖人自传
得奖者特写
2004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讲座
2004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讲座
2004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