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邵逸夫奖」颁奖礼新闻稿

2021年10月28日

鉴於全球新冠疫情持续以及现行的旅游及公众集会限制,2021年度「邵逸夫奖」颁奖礼於今天10月28日(星期四)以网上直播的形式举行,并邀请到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担任嘉宾及致辞。

今届「邵逸夫奖」得奖者名单已於2021年6月1日之记者会正式公布,三个奖项得奖者如下:

「邵逸夫奖」得奖者

天文学奖 平均颁予

维多利亚・卡士比 (Victoria M Kaspi)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物理学教授暨麦吉尔太空研究所所长

赫里莎・库韦利奥图 (Chryssa Kouveliotou)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物理系教授暨系主任

以表彰她们对理解磁星作出贡献。磁星是一种高度磁化的中子星,与很多壮观的瞬变天体物理学现象有关。她们开发了新颖和精确的观测技术,从而证实具有超强磁场的中子星存在,并描绘出它们的物理特性。她们已将磁星确立为一种崭新而又重要的天体物理物体。阅读更多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颁予

斯科特・埃姆尔 (Scott D Emr)
美国康奈尔大学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法兰克・罗德讲座教授暨威尔细胞及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

以表彰他所发现的内体蛋白分选转运复合体 (ESCRT) 途径,对於涉及膜生物学的多样化过程至关重要,其中包括细胞分裂、细胞表层受体调节、病毒传播及轴突修剪等。这些过程对於生命、健康及疾病尤其重要。阅读更多

数学科学奖 平均颁予

尚–米歇尔・比斯姆(Jean–Michel Bismut)
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数学系荣休教授

杰夫・奇格(Jeff Cheeger)
美国纽约大学科朗数学研究所数学教授

以表彰他们对几何学的贡献。他们非凡的见解改变了现代几何,其影响历久弥新。 阅读更多


背景资料

「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于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在近期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二十万美元。这是第十九届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