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天文学奖得奖者率领天文学家发现一恒星系统包含三颗「超级地球」

2008年07月09日

一组由邵逸夫天文学奖得奖者米歇尔・麦耶教授率领的欧洲天文学家於日前在法国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宣布发现三颗被称为「超级地球」的类地行星,是天文学界的一重大突破。

Professor Michel Mayor

据《每日科学》杂志网站报导,科学家是利用设在智利的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发现了三颗超级类地行星绕著同一颗恒星HD40307运行的恒星系统。麦耶教授说,观测小组在过去五年对这颗恒星进行非常准确的速度测量期间,已清晰地发现该三颗行星的存在。这三颗行星的质量分别是地球的4.2倍、6.7倍和9.4倍,绕恒星运行的公转周期分别为4.3天、9.6天和20.4天,显示行星的质量与运行速度都比地球大,比地球快。麦耶教授又称该小组虽仍未肯定是否每一颗恒星都有行星系统,但最近的发现,为这理论迈出重大的一步。

米歇尔・麦耶教授是2005年度邵逸夫天文学奖的其中一位得奖者,亦是邵逸夫天文学奖现届遴选委员之一。邵逸夫奖每年由香港邵逸夫奖基金会颁发,奖项分别为天文学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及数学科学奖,每奖项为美金一百万美元。今年为第五届,日前得奖名单已经公布,颁奖典礼定於9月9日(星期二)举行。

2008 年7月9日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