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邵逸夫奖」颁奖礼新闻稿

2017年09月26日

「邵逸夫奖」颁奖礼於今天9月26日(星期二)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将莅临担任主礼嘉宾及颁奖。

今届「邵逸夫奖」得奖者名单已於2017年5月23日之记者会正式公布,三个奖项得奖者如下:

「邵逸夫奖」得奖者

天文学奖 颁予

西蒙・怀特 (Simon D M White)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

以表彰他在理解宇宙里结构形成的贡献。他运用强大的数值模拟揭示在早期的宇宙中的微小密度涨落怎样发展成现今宇宙所看见的星系和其他非线性结构,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持具有平直几何、并由暗物质和宇宙常数所支配的宇宙模型。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平均颁予

伊恩・吉本斯 (Ian R Gibbons)
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系客席研究员 和

罗纳德・韦尔 (Ronald D Vale)
美国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细胞与分子药理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以表彰他们发现微管相联的马达蛋白:驱动人类细胞和细胞内对生长、分裂和生存至为重要的活动的发动机。

数学科学奖 平均颁予

亚诺什・科拉尔 (János Kollár)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教授 和

克莱尔・瓦赞 (Claire Voisin)
法国法兰西学院代数几何讲座教授

以表彰他们在多个代数几何核心范畴所取得的卓越成果。这些成果革新了这领域,使一些长期令人束手无策的问题因而得以解决。


背景资料

「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於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在近期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二十万美元。今年为第十四届颁发。

2017年度「邵逸夫奖」颁奖礼精华片段将於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30–2300 (GMT 1430–1500) 透过卫星发放至世界各地。而有关相片亦将於同日香港 时间2230 (GMT 1430) 起上载於「邵逸夫奖」网站www.shawprize.org。「邵逸夫奖」颁奖礼电视特辑将於9月30日香港时间2230-2300及10月2日香港时间1900-1925分别在无线电视翡翠台和明珠台播出。

2017年9月26日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