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2016年05月31日

邵逸夫奖基金会於今天5月31日(星期二)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届共有六位科学家获颁奖项,得奖者名单如下。所有资料於香港时间 15:30 (GMT 07:30) 在 www.shawprize.org 网站上载。

「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由今年开始每项奖金由一百万美元增加至一百二十万美元。今年为第十三届颁发,颁奖典礼定於9月27日(星期二)举行。

「邵逸夫奖」得奖者如下

天文学奖 平均颁予

罗奈尔特・德雷弗 (Ronald W P Drever)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荣休教授

基普・索恩 (Kip S Thorne)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费曼理论物理学荣休教授和

雷纳・韦斯 (Rainer Weiss)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荣休教授

以表彰他们对「激光干涉仪重力波观测站」LIGO的构思和设计。LIGO最近首次直接观测到重力波,为天文探索开创了一个新方法,而首先侦测到的非凡事例为两个星级质量的黑洞合并。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平均颁予

艾德里安・伯德 (Adrian P Bird)
英国爱丁堡大学布坎南遗传学讲座教授和

胡达・佐格比 (Huda Y Zoghbi)
美国贝勒医学院儿科及分子与人类遗传学教授
德克萨斯儿童医院珍与丹・邓肯神经科学研究院主任及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以表彰他们发现一类基因和蛋白,这些蛋白能够确认染色体脱氧核醣核酸一种可以影响基因调控的化学改变;并确立这基因的突变是发育障碍疾病蕾特氏症的主要成因。

数学科学奖 颁予

奈杰尔・希钦 (Nigel J Hitchin)
英国牛津大学Savilian几何学讲座教授

以表彰他对几何学、表示论和理论物理学作出极重要贡献。他引入了基本而优美的概念和技术,影响深远。


背景资料

「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於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

「邵逸夫奖」是国际性奖项,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及执行。邵逸夫先生亦为邵逸夫慈善信托基金和邵氏基金会的创办人,这两个慈善组织主要发展教育科研、推广医疗福利及推动文化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