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邵逸夫奖」得奖者名单公布新闻稿

2015年06月02日

邵逸夫奖基金会於今天6月1日(星期一)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以下五位科学家获颁奖项。所有资料於香港时间15:30 (GMT 07:30) 在www.shawprize.org 网站上载。

「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万美元。今年为第十二届颁发,颁奖典礼定於9月24日(星期四)於香港举行。

「邵逸夫奖」得奖者如下

天文学奖 颁予

威廉・伯鲁奇 (William J Borucki)
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开普勒计划首席研究员

以表彰他构思及领导开普勒计划;这计划大大增进了对太阳系外行星系及恒星内部的认识。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平均颁予

邦妮・巴斯勒 (Bonnie L Bassler)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主任及Squibb讲座教授暨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和

彼德・格林伯格 (E Peter Greenberg)
美国华盛顿大学微生物学教授

以表彰他们阐释群体感应的分子机制,一种细菌间相互沟通交流信息行为的调控机制;这项工作对干扰细菌的病原体或调控微生物群落在健康应用方面提供了新颖的方法。

数学科学奖 平均颁予

格尔德・法尔廷斯(Gerd Faltings)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所长和和

亨里克・伊万尼克 (Henryk Iwaniec)
美国罗格斯大学数学系New Jersey 讲座教授

以表彰他们对数论基本工具的推行及发展,让他们及其他人能够解决存在已久的经典问题。


背景资料

「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於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

「邵逸夫奖」是国际性奖项,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及执行。邵逸夫先生亦为邵逸夫慈善信托基金和邵氏基金会的创办人,这两个慈善组织主要发展教育科研、推广医疗福利及推动文化艺术。

2015年7月2日  香港 (修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