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提供

西蒙・唐纳森
克利福・陶布斯

以表彰他们对於3维与4维几何学的卓越贡献

贡献

从牛顿和莱布尼茨开始,微积分学就和力学结缘,自此几何与物理成为紧密相关的学问,一枝两叶。在19世纪,几何学发展迅速,使人们充分了解了2维曲面的各种几何变化,包括代数曲线的结构与物理学中流体力学的多种性质。

3维空间与4维时空是20世纪与21世纪物理学与几何学研究的重点。3维空间与4维时空有多种奇妙的特性。西蒙・唐纳森(Simon K Donaldson) 和 克利福・陶布斯(Clifford H Taubes) 引导出全新的观念与技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些全新的观念与技巧很多是从理论物理,包括量子场论,发展出来的。

继续阅读

得奖人获奖介绍

Over the past 30 years, geometry in 3 and 4 dimensions has been totally revolutionized by new ideas emerging from theoretical physics. Old problems have been solved but, more importantly, new vistas have been opened up which will keep mathematicians busy for decades to come.

While the initial spark has come from physics (where it was extensively pursued by Edward Witten), the detailed mathematical development has required the full armoury of non-linear analysis, where deep technical arguments have to be carefully guided by geometric insight and topological considerations.

继续阅读
得奖者简介
西蒙・唐纳森 (Simon K Donaldson)

西蒙・唐纳森 (Simon K Donaldson) 1957年出生於英国剑桥,现任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皇家学会研究纯粹数学教授及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1979年毕业於剑桥彭布罗克学院,并於1983年获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学位。1986年获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

得奖人自传
得奖者简介
克利福・陶布斯 (Clifford H Taubes)

克利福・陶布斯 (Clifford H Taubes) 1954年出生於美国纽约罗彻斯特,是哈佛大学William Petschek数学讲座教授。大学本科就读於康奈尔大学,并在1980年获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得奖人自传
得奖人特写
2009年度邵逸夫数学科学奖讲座
2009年度邵逸夫数学科学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