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提供

斯科特・埃姆爾

以表彰他所发现的内体蛋白分选转运复合体 (ESCRT) 途径,对於涉及膜生物学的多样化过程至关重要,其中包括细胞分裂、细胞表层受体调节、病毒传播及 轴突修剪等。这些过程对於生命、健康及疾病尤其重要。

贡献

2021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颁予斯科特・埃姆尔 (Scott D Emr),以表彰他所发现的内体蛋白分选转运复合体 (ESCRT) 途径,对于涉及膜生物学的多样化过程至关重要,其中包括细胞分裂、细胞表层受体调节、病毒传播及轴突修剪等。这些过程对于生命、健康,及疾病尤其重要。

让生命变得有可能,细胞必须将特定的生物组分在适当的时候 放置在适当的位置。这个范畴便是今届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得主斯科特・埃姆尔的专长。埃姆尔在细胞内囊泡运输方面获得开创性的发现。囊泡是一种膜包裹着的小泡,内里充满液体,负责将生物组分传送至细胞内不同的“目的地”。这些“目的地”叫作细胞器,是一种膜包裹着的单元,负责不同的细胞功能。在一系列划时代的研究当中,埃姆尔利用精巧的基因手段,识别40个编码ESCRT组合成分的基因。埃姆尔结合分子、生化以及 结构的方法找出这40个ESCRT蛋白的特性,并阐明其单个及联合作用。

继续阅读

得奖人获奖介绍

The building block of living things is the cell, and every cell has specific compartments with dedicated functions, akin to the separate rooms in a house. Therefore, to construct a cell, its components, especially proteins and lipids that constitute the membrane barriers surrounding each compartment, must be accurately sorted to, and properly assembled at, the correct destination and at the right time. The landmark discoveries made by this year’s Shaw Laureate in Life Science and Medicine, Dr Scott D Emr, provided ground-breaking insights into the composition, dynamics, and assembly of a specialized subset of these membrane-enclosed compartments.

继续阅读
得奖者简介
斯科特・埃姆尔

斯科特・埃姆尔 (Scott D Emr) 在1954年于美国新泽西州泽西市出生,现为美国康奈尔大学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法兰克・罗德讲座 教授暨威尔细胞及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1981年于美国哈佛医学院取得分子遗传学博士学位,并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担任 苗勒研究学者 (1981–1983)。随后,他加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工作, 先后出任助理教授及副教授 (1983–1991)。他在加入康奈尔大学之前,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医学院出任特聘教授,以及在美国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1991–2007)。斯科特・埃姆尔是美国国家 科学院及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得奖人自传
得奖人特写
2021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