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提供

伊恩・吉本斯
罗纳德・韦尔

以表彰他们发现微管相联的马达蛋白:驱动人类细胞和细胞内对生长、分裂和生存至为重要的活动的发动机。

贡献

2017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平均颁予伊恩・吉本斯 (Ian R Gibbons)罗纳德・韦尔 (Ronald D Vale),以表彰他们发现微管相联的马达蛋白:驱动人类细胞和细胞内对生长、分裂和生存至为重要的活动的发动机。伊恩・吉本斯 是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客席研究员。罗纳德・韦尔是美国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细胞与分子药理学教授暨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动物和植物细胞具有精细的缆线和丝状体网络,能以精密设计的高速系统编制细胞质内的物质输送,部份的细胞室在微米范围内作短距离移动,而其他部分,特别在神经细胞中,可由细胞体穿行到神经末梢的顶端,移动范围可从毫米到多达几厘米。最先发现的丝状体是由称为肌动蛋白的蛋白质组成,和肌肉细胞中呈现纹状体结构的蛋白质相同。肌动蛋白丝互相滑过,产生肌肉收缩,并由一种称为肌凝蛋白的马达蛋白来驱动。肌凝蛋白令肌动蛋白丝迅速滑动的现象,早在1940年代於肌肉组织内首先被发现,并在1970年代在其他真核细胞中再次被发现其可作为收缩活动基础。真核细胞还具有另一个网络,以一种称为微管蛋白的蛋白质结集成为圆柱形缆线,称为微管。微管就像运输带一样,让膜隔室在细胞内作长距离移动。此外细胞表面纤毛能以拍打的方式来增加液体在脉管例如血管和肠道内的流动,单真核细胞的鞭毛能促使其在液态环境下推进等,都是基於微管的作用。微管还组织染色体的正常分离和遗传,在细胞分裂期间参与染色体的复制、分裂和分配至子细胞。

继续阅读

得奖人获奖介绍

Animals and plants possess an elaborate network of intracellular filaments that organize the transport of the cell’s building blocks with the precision of a well-engineered motorway. Some cargoes being transported within cells move over short distances (a millionth of a meter) whereas other cargoes, particularly those in nerve cells, must traverse distances as large as a meter from the cell body to the tip of a nerve terminal. All of this transport is produced by molecular motors, proteins that themselves are less than one ten millionth of a meter in size.

The first such molecular motor system was discovered in muscle. The filaments are composed of a protein called actin. During muscle contraction, actin filaments slide past one another, powered by a motor protein called myosin. This action of myosin was first described in muscle tissues in the 1950s and was discovered in the 1970s to power contractile events in non-muscle cells as well.

继续阅读
得奖者简介
伊恩・吉本斯 (Ian R Gibbons) (1931 - 2018)

伊恩・吉本斯 (Ian R Gibbons) 1931年於英国萨塞克斯郡海斯廷斯市 出生,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客席研究员。1954年和1957年於英国剑桥大学分别取得物理学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他曾於1957年到1958年期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於1958年至1967年间在美国哈佛大学工作,在生物系分别担任研究员、讲师及助理教授之职。之后受聘於美国夏威夷大学,担任生物物理学副教授,并於1969年升任教授直至1997年退休。随后受聘於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担任研究科学家,并於2009年起转聘为客席研究员。伊恩・吉本斯为英国伦敦皇家学会院士。

得奖人自传
得奖者简介
罗纳德・韦尔 (Ronald D Vale)

罗纳德・韦尔 (Ronald D Vale) 1959年於美国加州荷里活出生,现为美国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细胞与分子药理学教授。1980年於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取得生物学和化学学士学位,并於1985年於美国史丹福大学获神经科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神经生物学实验室及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室担任研究员。於1986年加入美国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担任助理教授,并於1992年担任副教授,1994年起担任教授。他於1999年成为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他曾於2000年到2003年期间担任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细胞生物学项目总监及於2004年到2010年期间担任细胞与分子药理学系主任。罗纳德・韦尔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及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得奖人自传
得奖者特写
2017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讲座
2017年度邵逸夫奖公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