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邵逸夫奖」颁奖礼新闻稿

2019年09月25日

「邵逸夫奖」颁奖礼於今天9月25日(星期三)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将莅临担任主礼嘉宾及颁奖。

今届「邵逸夫奖」得奖者名单已於2019年5月21日之记者会正式公布,三个奖项得奖者如下:

「邵逸夫奖」得奖者

天文学奖 颁予

爱德华・史东 (Edward C Stone)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大卫・莫里斯物理学讲座教授和特别项目副校长

以表彰他领导旅行者项目。旅行者项目在过去四十年间,改变我们对四颗巨行星和外太阳系的了解,开展了探索星际空间的任务。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颁予

玛丽亚・杰辛 (Maria Jasin)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成员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康奈尔医科研究生院教授

以表彰她证明去氧核醣核酸中定点双链断裂会刺激哺乳动物细胞的基因重组。 这项开创性工作奠定了并直接引至能编辑哺乳动物基因组特定位置的工具的产生。

数学科学奖 颁予

米歇尔・塔拉格兰 (Michel Talagrand)
前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以表彰他研究集中不等式、随机过程的上确界和自旋玻璃的严谨结果。


背景资料

「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於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在近期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二十万美元。今年为第十六届颁发。

2019年度「邵逸夫奖」颁奖礼精华片段将於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30–2300 (GMT 1430–1500) 透过卫星发放至世界各地。而有关相片亦将於同日香港时间2230 (GMT 1430) 起上载於「邵逸夫奖」网站www.shawprize.org。「邵逸夫奖」颁奖礼电视特辑将於9月28日香港时间2300-2330及9月30日香港时间1805-1830分别在无綫电视翡翠台和明珠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