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提供

诺加・阿隆
埃胡德・赫魯索夫斯基

以表彰他们对离散数学和模型论的非凡贡献,尤其是与代数几何、拓扑和计算机科学的相互影响。

贡献

2022年度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平均颁予诺加・阿隆 (Noga Alon)埃胡德・赫鲁索夫斯基 (Ehud Hrushovski),以表彰他们对离散数学和模型论的非凡贡献,尤其是与代数几何、拓扑和计算机科学的相互影响。诺加・阿隆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教授。埃胡德・赫鲁索夫斯基是英国牛津大学默顿数理逻辑讲座教授。

诺加・阿隆专注於广泛的离散数学。他引进新方法,并取得重要成果,从而全面地影响了这个领域。从一系列可观的成果及应用中,我们可以特别留意以下的贡献。他与马蒂亚斯 (Matias) 和塞格迪 (Szegedy) 一起开创了数据流分析的领域。他与米尔曼 (Milman) 将扩张图的组合特性和代数特性联系起来。

继续阅读

得奖人获奖介绍

Historians consider mathematics as one of the oldest branches of science, if not of all human intellectual activities. They date tally numbers back to 23,000 BCE. Several systems of numerals were developed by the Romans, the Indians, the Chinese, the Mesopotamians … till we adopted the Hindu–Arabic numeral system in the 14th century. The numbers {1, 2,…} are part of our everyday life. A collection of objects is called countable if we can count it as {1, 2,…}. Discrete mathematics is the part of mathematics which studies properties that can be counted, in opposition to continuous mathematics which studies continuous or differentiable functions on spaces, which was initiated by Leibniz and Newton in the 17th century. These days we often associate discrete mathematics with codes and computer science, e.g., in relation with breaking the German codes in WWII, or more recently in the development of smart phones.

继续阅读
得奖者简介
诺加・阿隆 (Noga Alon)

诺加 ・阿隆 (Noga Alon) 在1956年於以色列出生,现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教授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鲍姆里特荣休教授。他分别於以色列理工学院和特拉维夫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83年於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学位。1985年他加入特拉维夫大学,先后担任高级讲师(1985–1986) 和副教授(1986–1988),自1988年起成为教授直到退休。期间,他在该校曾担任数学科学院院长(1999–2000)。他於2018年转到普林斯顿大学担任教授。他是以色列科学与人文学院和欧洲科学院院士。他亦是匈牙利科学院荣誉院士。

得奖人自传
得奖者简介
埃胡德・赫魯索夫斯基 (Ehud Hrushovski)

埃胡德・赫鲁索夫斯基 (Ehud Hrushovski) 在1959年於以色列出生,现为英国牛津大学默顿数理逻辑讲座教授及牛津大学默顿学院院士。他分别在1982年和1986年於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获得数学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他曾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讲师(1987–1988)和客席助理教授(1988–1989)。他其后加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先后担任助理教授(1988–1991)、副教授(1992–1994)和教授(1994)。在MIT工作期间,他还担任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助理教授(1991–1992),并於1994年至2017年间担任教授。他於2016年转到牛津大学担任默顿数理逻辑讲座教授(2016–)。他是以色列科学与人文学院和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

得奖人自传
得奖者特写
2022年度邵逸夫数学科学奖讲座